张伦聪的技术博客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

275. H指数 II


给定一位研究者论文被引用次数的数组(被引用次数是非负整数),数组已经按照升序排列。编写一个方法,计算出研究者的 h 指数。

h 指数的定义: “一位有 h 指数的学者,代表他(她)的 N 篇论文中至多有 h 篇论文,分别被引用了至少 h 次,其余的 N - h 篇论文每篇被引用次数不多于 h 次。”

示例:

输入: citations = [0,1,3,5,6]
输出: 3 
解释: 给定数组表示研究者总共有 5 篇论文,每篇论文相应的被引用了 0, 1, 3, 5, 6 次。
     由于研究者有 3 篇论文每篇至少被引用了 3 次,其余两篇论文每篇被引用不多于 3 次,所以她的 h 指数是 3。
说明:

如果 h 有多有种可能的值 ,h 指数是其中最大的那个。

进阶:

这是 H指数 的延伸题目,本题中的 citations 数组是保证有序的。 你可以优化你的算法到对数时间复杂度吗?

解:

class Solution {
    public int hIndex(int[] citations) {
        int level = 0;
        int n = citations.length;
        int left = 0;
        int right = n - 1;
        while (left <= right) {
            int mid = left + (right - left) / 2;
            if (citations[mid] >= n - mid) {  //一旦发现引用次数大于 n-mid,就在左半部查找可能更大的 level
                level = n - mid;
                right = mid - 1;
            } else {
                left = mid + 1;
            }  //说明左半部没有更大的 level,则在右半部查找
        }
        return level;
    }
}
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您有用,请随意打赏。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

¥ 打赏博主

类似文章

留言